小康股份加大新能源研发投入 净利润亏损幅度持续扩大

http://auto.gkjw.com.cn  2022-06-07 17:24:59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中国网汽车5月23日讯 (记者 王忆东)前不久,小康股份发布了4月份的产销数据,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及其他车型在产销方面的数据差异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根据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738辆,同比增长182.20%。销量8552辆,同比增长187.56%。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属旗下赛力斯品牌,4月份产量3125辆,同比增长1115.95%,销量3439辆,同比增长高达1248.63%。其今年1-4月累计产销同比也超过了1000%。

  而与其对比明显的是小康股份其他车型,据统计,4月份小康股份旗下其他车型产量及销量均出现近一半的下滑幅度,分别为42.99%及46.30%。从数据不难看出,小康股份或已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新能源汽车方面。

  加大新能源研发投入 企业亏损幅度扩大

  众所周知,小康股份近些年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包括2015年小康股份设立新能源汽车设计院,开始进行包括控制系统和新能源汽车底盘等的研发。随后,还在美国硅谷成立SF Motors Inc,并收购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更名为金康新能源。

  此外,小康股份上市后,更进一步加大了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根据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83亿元、6.51亿元、8.37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2.39%、3.59%、5.85%。且在过去两年,小康股份接连以新能源产业投入为主要源由,通过增发新股募资金超过60亿元。今年,小康股份计划定增募资不超71.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伴随着研发投入的提升,小康股份在营收方面却呈现亏损。根据小康股份2021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7.1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母净利润-18.24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的-17.3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进入2022年后,小康股份业绩起色也并不明显,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1.31亿元,同比增长56%。归母净利润-8.39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的-5.33亿元,亏损持续扩大。实际从2020年开始,小康股份就出现了由盈转亏的趋势,亏损超17亿元。

  此外,在毛利率方面,小康股份2021年的销售毛利率为3.77%,较上年同期下滑了0.79个百分点。其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3.02%,同比减少0.71个百分点。

  小康股份在公告中称,虽然2021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建设费用的持续增加,导致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近三年已经连续出现亏损情况,分别高达9.4亿元、12亿元、14亿元,亏损累计高达35.4亿元。

  针对企业销量营收以及未来规划等问题,记者向小康股份发去了采访问题,但截至目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谭梦桐)
责任编辑:小雷
新闻看点
  • 汽车
  • |
  • 科技
  • |
  • 快讯
© 汽车点讯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