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须防患于未“燃”

http://auto.gkjw.com.cn  2022-07-21 12:57:31    来源: 中国网汽车

  近期,全国多地持续高温天气,给新能源汽车使用安全带来了一定影响。应急管理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平均每日火灾事故超7例,此现象应引起高度关注。

  近些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成为汽车产业最大看点,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不过,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的诸多特性还缺乏足够认识。比如说,电池性能表现对新能源汽车有很大影响,而电池对高温或低温的工作环境十分敏感。在高温、高负荷、剧烈碰撞等条件下,汽车动力电池一旦起火,容易导致车辆自燃事故,且起火迅速、极难扑救,严重威胁人身安全。

  正因如此,有必要防患于未“燃”,补足动力电池在安全性能方面的短板,以大力提升电动汽车安全系数,为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加快推广普及营造良好环境。

  首先,有关部门要从源头完善法律法规,补上监管空白。由于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特性不同,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倒逼管理手段也要跟上。比如,工信部于2020年制定的《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中重点提到,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其次,要鼓励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迭代升级,不断完善电动汽车安全性能。燃油车技术发展近百年,已较为成熟,改进空间越来越小。新能源汽车产业虽在短短数年间突飞猛进,但不可否认,很多地方还存在明显的技术短板甚至是缺陷,亟待补齐,电池起火安全隐患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很多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动力电池供应商早已意识到这一点,技术攻关步伐从未停歇。近日,宁德时代发布了“麒麟电池”技术,通过在两块电芯之间加液冷板,减少相邻两块电芯热传导,从而降低“热失控”风险,有望避免电动汽车在高温、高负荷条件下发生自燃现象。

  此外,全社会要加强电动汽车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普及。电动汽车企业要负起生产者责任,及时为消费者检查、维修车辆,尤其是动力电池等关键部件,通过技术升级等手段,杜绝车辆安全隐患;消费者要掌握一定的车辆安全使用常识,不违规用电,平时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工作,并注意行车安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铭)

(责任编辑:戴贤军)
责任编辑:小雷
新闻看点
  • 汽车
  • |
  • 科技
  • |
  • 快讯
© 汽车点讯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