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绿色革命 上汽轻卡掀起氢能风暴

http://auto.gkjw.com.cn  2022-10-12 16:00:40  

  氢能结缘上汽轻卡,心之所向,行之所至。金秋时节,150台上汽轻卡超越FC300-D4.5在上海顺利交付,拉开氢能冷链物流车集约化大规模商业运营的序幕。按照规划,氢能运营将围绕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都市圈逐步拓展氢能运力服务网络,覆盖核心18个城市,为三大都市圈10%居民提供绿色、零碳、环保、安全的冷链服务。

图片1.jpg

  技术攻坚,成果转化

  须知,氢燃料技术的能源转化效率高达60-80%,是内燃机的2-3倍。在商用车领域,氢燃料车型可以弥补纯电车型在续航里程的不足,是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解决方案,更是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一环。在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临危受命揭榜挂帅,上汽轻卡开始全面布局氢能产品的研发和规划。上汽轻卡氢能货车实现海南岛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封闭性验证,在上海、无锡、大连、青岛等地已累计完成超300万公里的测试应用。截止今年9月,上汽已经累计投入超30亿研发费用,共获得了511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突破技术封锁、资源垄断,上汽轻卡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设计、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的正向开发能力,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上汽轻卡氢燃料电池车加速性能、通过性皆可满足复杂场地行驶需求,其上装高压、低压大功率取电,驾驶员取电方便快捷;在安全方面,氢燃料电池底盘经过上汽轻卡优化,顺利通过软件仿真和实车试验;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尽显环保实用、性能优越、安全可靠三大优势。上汽轻卡搭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技术,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加速产业链整合和能源转型,为生产、生活赋能,为加速双碳环保战略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2.jpg

  高效运营,双轮驱动

  上汽轻卡实现了氢能核心零部件规模化生产,有效降低成本,构建了以超越FC、FH燃料电池新品的产品矩阵。依托灯塔工厂,上汽轻卡实现了高效生产、高品质体系;聚焦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TCO),搭建可扩展的物联网架构,形成规模化、定制化生产模式。上汽轻卡创建未来城市群氢能运营联盟,助推氢能技术在冷链物流应用,加快低碳转型步伐,将高效节能物流场景从城际延伸到末端,以氢能为动力,以冷链为场景,构建绿色智慧物流的新生态。

  通过整合产业链,加速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深度融合,开展“商业应用”和“产品技术”的双轮驱动,完善氢能产业布局。全国12个地区的燃料电池汽车上险数据,其中TOP3地区依次为上海、北京和山东,三地区占比达75%,上汽轻卡“双赛道布局“优势发挥重要作用,推进上海市“一园两廊”国家级氢能产业区建设。此次上汽轻卡、羚牛科技和捷氢科技的三方合作,150台上汽轻卡超越FC300-D4.5成功交付,为上海1+6城市群的冷链配送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零碳物流载具租赁及运营配套服务,业务涵盖氢能动力应用解决方案、充维服务配套保障、货源节点云支持等各种增值服务。

图片3.jpg

  划时代产品,步步领先

  此次交付运营的上汽轻卡超越FC300-D4.5氢燃料电池车为F类冷藏车,外观硬朗、性能卓越,整车尺寸5990×2300×3280,最大爬坡度超20%,可全面满足城市快递,冷链和城际快运需求,是合规蓝牌轻卡的新标杆。新品采用92kw燃料电池系统和3个35pma储氢系统,加氢时间5-8分钟,储氢量11.1kg,并搭载14.9kwh高充放功率型锰酸钾电池作为储备动力。上汽轻卡超越FC300-D4.5在40公里等速工况下续航600公里,满载全工况运营续航320公里,百公里消耗仅3.4kg;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型,每行驶一公里,可减少碳排放1.53公斤。

  上汽轻卡超越FC300型号4.5T冷链物流车,搭载第三代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久性、高可靠性和强环境适应性等优点。该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采用无外增湿的架构、一体化集成的机械设计理念和基于功能安全设计的电气集成思路,对标国际一流燃料电池车企。其体积功率密度为3.24kW/L,可轻松实现-30℃低温冷启动,预计使用寿命将超过3万小时。

  上汽“氢”卡,“氢”装上阵、“氢”赢未来。上汽轻卡突破技术封锁,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打通用氢供应瓶颈,引领高效环保的配送服务。通过此次成功交付,开启氢能集约化商用化运营,加速城配绿色运输生态建设。上汽轻卡积极为生产应用赋能,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有力支撑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JD

频道热点

More

新闻看点
  • 汽车
  • |
  • 科技
  • |
  • 快讯
© 汽车点讯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