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卡车界的顶配内饰团队!

http://auto.gkjw.com.cn  2022-10-27 14:24:38  

  6月,东风柳汽乘龙发布了全新准重型平台乘龙H5V。乘龙H5V外观设计抢眼、内饰配置豪华、底盘性能扎实,产品整体都做了非常多的升级改进。坐进乘龙H5V的全新座舱,让万千卡友们感觉到了如同轿车般的驾乘品质,感受到了乘龙品牌的用心和贴心。这些让人惊艳的配置是如何集成、运用到乘龙H5V上的呢?让我们一同走进乘龙H5V的内饰研发团队,听他们讲讲如何打造卡车界的头等舱!

图片1.jpg

  张锦宙,2007年进入东风柳汽乘龙后就一直从事驾驶室的研发工作,至今已有15年的研发经历,曾参与组织过乘龙品牌多个车型项目的造型开发。张工是乘龙H5V的内外饰设计主担,他谈到“这次针对乘龙H5V项目,我们内饰设计团队核心骨干全部上阵,车身造型这边还有外籍专家参与攻关研发,可以说是集齐了东风柳汽乘龙的顶配设计团队。”

图片2.jpg

  向轿车看齐,打造“科技温馨的家”

  在聊起乘龙H5V整体内饰的设计思路时,张工用“家”这个字做了概括。乘龙H5V的驾驶室设计旨在提升卡车司机的驾乘舒适度和职业归属感,这也是内饰研发团队在调研观察卡友们生活后发现的。

  现在很多卡友在家开轿车,工作的时候开卡车。而他从开轿车到开卡车,存在着明显的用车感受落差。有卡友说,“作为长途运输司机,我一天很长时间都在车上。如果我的卡车空间能大些、能装下更多的生活物品,休息的空间能再舒适些,像在家里一样,那就更好了。”

  为了让卡友们有更好的驾乘体验和职业认同,让卡友充分体会到卡车也是卡友的“家”,于是,乘龙以“家居化”作为核心设计思路,同时融合“数字科技”与“轿车化”的设计理念,明确了乘龙H5V内饰风格必须要向轿车看齐!

  座舱采用环抱式设计,增加镀铬装饰条,增强金属质感;大尺寸液晶仪表盘、中控双屏都已经升级为流行的彩屏,极大增强科技感,视觉感受也得到明显提升;面板都采用高光材质,提高档次;部分内饰采用钢琴烤漆、软包覆材质,在触觉层面提高舒适度。从座椅到卧铺,从仪表到空调,乘龙H5V的内饰处处体现着“家居化”。

图片3.jpg

  内饰团队还以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四维感官体验作为出发点,将乘龙H5V座舱设计做进一步优化。邀请具备专业资质的“金鼻子、金耳朵”嗅辨员、辨音大师加入设计团队,为产品消除异味、异响隐患严格把关。在设计团队的努力下,内饰设计完全提升至轿车级别,实现了卡车驾驶舱“家居化”的升级跃迁。

图片4.jpg

  正向研发,为中国卡友量身定做

  车开着舒不舒服,座椅是关键。乘龙H5V的座椅采用打孔皮质包覆,通过裁切、打孔、CNC绗缝等多重工艺打造,兼顾舒适、透气、美观等特点。应用了LFI、EPP等新材料新工艺,既轻量化又环保。更重要的是,经过严苛的人机工程学调教,坐上去跟人体非常贴合,椅背的这条黄金曲线才是这套座椅真正的杀手锏。

  这个座椅的先进设计,也是来自张工的实际跟车调研经历。有一次,张工走访某品牌卡友,张工看到他踩油门时要费很大的劲,感觉很吃力,就询问了原因。原来是因为这个车型的座椅较高,卡友因为身材原因,脚会有踩不稳油门的现象,而且坐姿不舒服、包裹性也不足,驾驶感很差也很危险。张工经过研究后发现,造成问题的原因是“水土不服”——这个品牌的座椅是依据国外司机身高状况进行的设计,并没有考虑中国人的体型特点。

  因此,在乘龙H5V的内饰研发中,张工首先考虑到的就是,一定要让中国的卡车司机有张舒适的座椅。“我们基于国内司机身高、导入了95%的国内人体工况模型数据,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基础上进行正向研发,提升座椅的整体舒适性。”

  提起这个座椅,张工更有一种自豪感,“这是我们专为中国卡车司机量身定做的!”

图片5.jpg

  以人为本,储物、安全两不误

  内饰的创新改进也离不开团队的群策群力,为了铸就乘龙H5V的精良品质,内饰设计团队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以往驾驶舱为了结构安全,会进行骨架增强,这就占用了很多内部空间,造成储物空间狭小,空间有效性降低。乘龙H5V要解决这个难题!

  但是,难道为了放东西方便,就要降低安全性?这在团队里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大家为这个问题也是查资料、访专家,绞尽了脑汁。“最终我们在驾驶舱上运用了很多新型高强度材料,同时优化空间结构,并且进行了反复验证,在不损失安全强度的前提下,驾驶舱内部空间达到最优储物状态。储物空间比乘龙H5能有30%的提升,整整增加了170升的空间,解决了卡车司机长途行车储物的大难题。”张工兴奋的说。

图片6.jpg

  以人为本的内饰研发改进,在乘龙H5V上可谓比比皆是。卡车中首次尝试触碰式实体空调操作按钮,空调控制器从一个巨大的方盒子变成了一个轻薄的饰条;轿车化的中控,控制区域进行了高度集成整合;超大卧铺搭配旋转座椅,放倒后形成1.2米超大躺卧空间,完全可以睡两个人,极大提高舒适度。

  门护板也做了两大调整,集成烟灰缸和侧除霜功能。烟灰缸的放置更符合司机驾驶习惯,同时将原先布置在仪表台上的侧除霜功能集成到门护板上,明显提升除霜效果,提高安全性,方便驾驶,好开好用。而且还配备了卡车界少有的无钥匙进入功能,高级感爆棚。

图片7.jpg

  驾驶舱是司机工作和生活的区域,是卡车司机感知最敏感的区域,乘龙人一毫米一毫米的反复验证和测试,只为了创造最舒适的驾乘体验,为万千卡友营造一个科技温馨的家。乘龙H5V内饰的创新研发,凝结了乘龙人的心血和汗水,相信新一代智享卡车乘龙H5V,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JD

频道热点

More

新闻看点
  • 汽车
  • |
  • 科技
  • |
  • 快讯
© 汽车点讯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