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汽车如何在血拼中攀上高峰?

http://auto.gkjw.com.cn  2024-02-22 10:36:13    来源: 中国网汽车

  2023年,中国汽车迎来史无前例的盛世年华。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汽车全年产销量双双超过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这其中,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占比达到52%,历史上首次在本土市场夺得话语权。尤为注意的是,比亚迪更在去年成功跻身全球汽车销量前十,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前所未有。

  曾经被边缘化的自主品牌,到底是如何在血拼中完成逆袭?


  合资品牌“掉队”

  一边是自主品牌高歌猛进,一边是合资品牌不断掉队。


  在乘联会2023年乘用车零售销量排名里 ,前十家有五家是中国汽车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吉利、长安、奇瑞等;中国汽车品牌年度份额达到了52%。尤其比亚迪和奇瑞、吉利销量增速更为明显。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02万,同比增长61.9%,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与之相对,主要合资车企全年销量同比去年下滑占多数,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都下滑了两位数;不少合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如广汽三菱、广汽讴歌、东风雷诺;此外还有东风标致雪铁龙、北京现代、都已处在岌岌可危的境地,广汽三菱在中国市场彻底淡出。

  在业内看来,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产业趋势,是合资车企持续丢失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最近几年,燃油乘用车的市场规模不断在下降,国内汽车市场增量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也恰恰基于这样的背景,那便是合资燃油车体系的全线崩塌。

  中国汽车何以崛起?

  事实上,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并非一蹴而就,低谷期也曾徘徊在40%以下。对于今天取得的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这么多年不断积累的一个必然结果。

  在陈士华看来,中国品牌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转型速度更快,并且在产业链的完整度、成本控制力等方面也有显著提升。叠加产品性价比高,市场竞争力强,以及出口量大幅提升等综合因素,使中国品牌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品牌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49.9%。换而言之,每卖出2辆自主品牌车型,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2023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而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总量里,中国品牌占比高达80.6%。

  显而易见,正是中国品牌牢牢抓住了产业转型的机遇,才能在2023年实现弯道超车,夺得本土市场主导权。随着各大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设计、研发、智能化领域投入比重越来越大,在燃油车投入越来越少,甚至停止研发和投入,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颇有意思的是,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中国车企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并将在国外取得巨大成功。如果不建立贸易壁垒,中国车企几乎会干掉世界上大多数其他汽车公司。马斯克这次毫不吝啬地的夸奖,无疑是中国汽车快速崛起的又一有力作证。

(责任编辑:王擎宇)
责任编辑:小雷
新闻看点
  • 汽车
  • |
  • 科技
  • |
  • 快讯
© 汽车点讯  联系我们:kf@gkjw.com.cn   冀ICP备88888888号